学会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新闻 > 文章详情

2014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国南山杯”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1日 00:00      来源:

2014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国南山杯”

(通讯员林纯灵谷玥谢晓娟)5月30日晚19:00,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2014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潭楼一楼邓析堂顺利举行。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会长、武汉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培训中心主任关培兰教授,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秘书长、武汉大学李锡元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就业教研室副主任朱若霞老师,集团财务部高级经理居济民先生及集团人力资源部招聘经理张润辉先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余小鹏老师担任大赛的评委。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这次大赛给予大力支持,比赛奖项以“中国南山杯”命名。

本次大赛历时一个月,10名选手凭借不俗实力过五关斩六将,开启最后的诸神之战。比赛伊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辛忠孝书记进行致辞,辛忠孝书记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引,肯定了本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的意义并对对本场比赛的选手送出了真挚的祝福,对莅临本场比赛的评委和嘉宾表示真诚的欢迎。

比赛包括自我展示、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在自我展示环节中,选手以自选的形式进行自身职业生涯规划的展示,随后进入评委提问环节,评委根据选手表现对其进行精简的点评并提问。大赛采取累计加分制,根据总分的高低决出优秀奖三等奖、二等奖和一等奖。比赛环节层层递进,即锻炼了选手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也考察了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使选手的个人风采和能力得以展现。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良好的台风和突出的表达能力赢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

一号选手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李玲玉,她语言风趣幽默,一上台就夺得热烈的掌声。她首先阐述了自己的求职意向为营销策划方向,随后从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路径设计与实施计划、风险评估与备选方案四个方面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分析。评委点评其内容充实,表述清晰,但测评路径有待改善。

二号选手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张丽君,她以“我与中国南山的那些事”开始,从“我是谁”、“我面对的是什么”、“对于职业怎么选”引入主题,并对中国南山公司的官网新闻进行深入分析,清晰阐述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职业目标。面对评委提问,她反应敏捷并联系自身实际回答问题。

三号选手,来自武汉长江工商学院的陈新琳,她是全场年纪最小的选手。选手从自我认知、职业分析、生涯规划三个方面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进行分析。她通过两个性格测验、个人经历总结自身特点,并且对自己进行了清晰的swot分析,加深了在场观众对她的认识。选手将职业分析与自身特点相结合,制定出短、中、长期的职业目标,内容完整充实。

四号选手王子超,来自武汉大学。选手以“认识自我,规划未来”为主题,分别从主观、客观两个方面进行自我认知分析,通过对自我认知、求职意向、可能存在的职业通道进行分析进而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选手作品完整、条理清晰,职业通道与分析相符合,可行性强,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五号选手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杨婷婷,她以“杨拉拉入职记”为题,自比杜拉拉,目标是像杜拉拉一样最终成为一名高级职业经理人。选手通过自我评价,自身经历,生涯规划三个方面完整清晰地阐述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面对评委的提问,她思路清晰,回答问题井井有条。

六号选手李雪梅,来自华中科技大学。选手极具创意地以一天的24小时比喻人的一生,解答了职业生涯规划意义何在的问题,进而引出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随后选手从自我认知、职业认知、职业目标与路径设计、风险评估与备选方案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虽然在评委提问环节中,选手的表现略为紧张,但她清晰,完整的职业生涯规划仍然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七号选手赵冠宇,来自武汉大学。选手首先介绍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框架,包括自我认知、职业生涯条件分析、职业目标、具体执行计划、检查和修订五个方面。随后选手通过三个性格测验、从职业兴趣出发结合个人能力,使用swot模型分析优劣势,有清晰的自我认知。在职业生涯条件分析部分,选手以一句“乐观大于悲观,优势多于劣势,付出等于收获”完美地进行了总结。选手良好的台风也获得了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八号选手,来自武汉大学的尚思正给现场评委嘉宾和观众带来了一个思路清晰的职业生涯规划展示,选手首先从自我认知来确定理想职业,并了解该职业要求。之后,利用SWOT模型对自己的优劣势与机会威胁做了一个全面剖析,并依次为自己制定了短、中、长期目标。最后选手展现了自己的一个备选方案,考虑周全。

九号选手,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刘莹从会计专业的角度来展示自己的职业前行之路,让评委嘉宾和观众们眼前一亮。在自我认知方面,选手将过去的奖励与实习经历比作自己的“固定资产”,将缺点比作“负债”,将自学能力比作“无形资产”。随后选手结合霍兰德职业性格测试的结果和SWOT分析来进行职业定位。最后选手将自己的职业目标比作“贷方”,详细地介绍了职业发展路径和短中长期目标。一句“虽然我现在是一项在建工程,但企业将来一定会发现我是一项比较成功地长期投资”完美收尾,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十号选手张青以“梦想家的未来”主题来展示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首先选手进行了自我认知,结合以往失败的经历重新思考自己的职业兴趣,并且结合“霍兰德职业性格测试”进行职业认知。之后选手通过环境分析和目标行业现状分析进行了职业决策,通过SWOT分析给自己制定了实施计划。最后,选手展示了一个可行的备选方案,内容完整充实。

最后,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关培兰教授对本场比赛进行了总结发言,关培兰教授分别从赛事、选手和组织者三个方面对大赛进行了总结,她首先肯定了赛事的成功,紧接着对选手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简单的点评,最后表达了对组织单位南湖人才开发公司的辛勤工作以及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赞助支持的感谢。

经过了激烈的角逐,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刘莹同学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来自武汉大学的尚思正同学和王子超同学获得二等奖;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杨婷婷同学、武汉大学的赵冠宇同学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的李玲玉同学获得本次大赛三等奖;来自武汉大学的李雪梅同学、华中师范大学的张丽君同学、中南民族大学的张青同学以及来自武汉长江工商学院的陈新琳同学获得优秀奖。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会长关培兰教授为中国南山集团颁发了荣誉证书。湖北省第二届“中国南山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至此圆满落幕。

返回>>Top︿